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Day 23 -生活的轉折,街頭藝人的開始


停止寫作好一陣子,今天剃了光頭,決定好好重新開始(象徵和行動是兩回事)

最近奈特開始到創意市集擺攤了,我跟著去了幾次,當我看到別人的商品生意比較好,我們的商品比較乏人問津的時後,立即產生了以下的念頭,

1.
我要趕快加入奈特生產商品的行列,我要把這裡弄的很豐富、很吸引人並且承諾自己立刻加入貢獻我的力量,沒有意識到我把自己捲入一場心智的風暴裡,我很亢奮的動著腦筋,想打造一個奇幻的攤位,讓經過的人大吃一驚然後停下來看,但同時我又想到我若做了一堆不能賣的東西,那帶過去不就很麻煩,而且我對做一些手作的東西有恐懼感,可能來自家人對我所做都要求極高,我想一做就要做很好的,為自己設定了很高的標準,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達到,感到壓力,然後我產生了自我批判,啊,我又陷入了一頭熱,我本來不是計畫好要在菜園蓋一間小攤位嗎,怎麼因為參加了擺攤就一頭熱,當下沒有靜下來,好好去思考我該做些什麼,而是用感覺來衡量事情的輕重,我似乎感覺自己可以迅速有效的製造出大量的商品,然而我又感覺到我無法行動,或者自認我做的手工非常粗糙,又對新技術、未知的技術感到恐懼,對自己的風格是否能被接受沒有信心
2.
其實攤位間許多人賣的東西也許是批發的,或有辦法利用機械在短時間大量生產的,我們的筆記本要花很長的時間製作,但價錢卻得不到相對的回饋,一般人會覺得為什麼筆記本要那麼貴,仔細想想,現在多用機械取代人力,機械可以節省人力和時間,所以價錢相對較低,手工在此時便變的沒有競爭力,那為什麼要買手作筆計本,因為手作能附予機器做不出來的情感溫度,而且可以在材料和製作上可以符合我們想要友善環境的理念,不過這也要看販售的地點,那些經過的人們本身的特質會不會和這個作品的特質產生共鳴,我對這點感到沒有自信,


第二次去的時後我把一些個人作品帶去,想說看看一般人對我製造的繪畫圖像有什麼反應,結果有人會翻,會和我對談,但完全沒人想要詢問價錢,也就是他們完全不想買,我立刻體認到一個事實,索取和購買之間是有很大的差異的,購買在人們心中似乎有一個關卡標準的,在這個地區的人們購買物品時,他們可能想要有實用性,或者是那個物件讓他們的心智活躍起來(亢奮),讓他們想要把那個東西占為己有,我自認當前沒有做出這類東西的能力,所以腦中開始盤算如何讓我的東西輔助奈特的商品讓她加點分,盤算著在四周懸吊許多圖像,或者讓自己做些速成又廉價的商品

在這個關頭,在放棄自我主導能力的時後,我完全的被腦中產生的各種想法沖昏了,心智各種聲音讓我完全迷失了方向,產生了一連串內心中的風暴,導致這一陣子完全站不起來,整理整個風暴發生的順序和拆解個別的事件大概是這樣
1.我告訴自己我必需賺錢
2.之前認為我賺錢的目標是蓋一間攤位賣小吃或賣自己種的蔬菜
3.現在因為奈特報名了創意市集賺錢的機會出現了,但商品銷售的不夠熱絡,所以我想在這方面投入心力
4.投入心力就等於原先的目標就會停擺,而奈特似乎對原本的目標興致較低,然而實現那目標需要她的協助,此刻對於創意市集已經開始進行,賺錢的機會已經來臨,讓我覺得有機會去嘗試
5.我對手作有恐懼
6.我對自己的風格能否被高雄人接受感到沒有自信(很多願意買的客人是香港大陸或台北人,高雄人好像不太會買這種風格的東西)
7.我沒有把握為了迎合大眾口味生產較能被接受風格的商品,因為從沒這麼做過,所以對未知的事物感到恐懼
8.我感受到沒有迫切的謀生問題,所以對賺錢這件事沒有太大、積極的動機,而且體認到事實上,我的所作所為,都比較像一個對謀生毫不在意的人,之前訂下的目標和實際上執行的,都和一般人對謀生的理解有很大的差異,我對此感到吃驚,似乎長期的在欺騙自己--有在謀生上做努力,其實可能不是
9.當奈特說,以前我的許多作品風格是很能被市場接受的時後,我也覺得製造那些東西其實很容易,於是開始翻找以往的舊作,以前創作時那些紛亂的感覺再次的湧上來,各種欲望或焦慮翻攪著,以前那都是我創作的動機和泉源,現在再次的我想要重拾創作,不經意的開始大量召喚那些東西回來,我整個被占領,加上中秋節來了家裡湧入了月餅甜食等可以讓心智蓬勃橫行的食物,整個心智大失控!




--門可羅雀的時樣子,我的腦袋開始暴走,因為外型不利於買氣,所以縮在一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