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Day 16- 朋友關係


到底什麼是朋友?我怎麼理解朋友這件事的?大概是和身邊生活環境其它人類交流吧,我小時後在班上的時後,發現所有的人都一區一塊的,在彼此結盟,也有發現某些人和我比較合,於是也和別人一樣,開始和一些特定的人比較常互動,因為和這些人比較好聊,
和這些朋友在一起,通常可以得到認同,或是朋友願意跟你分享一些他的撇步,對於不熟的人,他們也許不願意和你談太多,
我發現一個規則,人緣越好,看來他可以得到的認同越多,而且他會享有很多的資源,一堆人在節日寫卡片給他、關心他,得到更多公共職務的推舉,講話比其他人更有份量,所以我也很嚮往變成人緣很好的人

我很討厭一個小團體的人為他的小團體的人建位子,用一個筆計本或鉛筆盒或飲料杯任何垃圾事物放在桌上,讓別人知道那位子被占走了不能去坐,若我想坐那個位子,那你要趕我走嗎?小團體人數較多的人,一個人來要見好多位子,即使那堂課滿滿的人有人都找不到位子坐了他還能建位子,看了我都為他難為情,他怎麼做的下去?我有時後也試著幫我的朋友做,才知道那有點向自己的朋友展示忠誠的意味,(好險我朋友都很少)
所以看來朋友就是要三不五時向他們有忠誠表示,不然他們可能會覺得,我們的感情越來越淡了,或是你無法為他做些什麼,你與其他一般人無異,那到底算不算是朋友?

淺入社會後,我發現情況也是差不多,看似你必需和一些人成為朋友,要常常出現在他們聚會的場合,聯絡情誼,他們有好康的工作時就會想到你,朋友互相關照就是這樣,

所以目前我的心智腦袋變成這樣:
我想交很多朋友幫助自己能在社會上立足
加上我不想搞小團體這種排他性的負面舉動
+我想要一律平等的對待所有人
+我不想為了成為看似朋友的表象,去製造許多互動來增進我們的關係,顯示我的忠誠,若真的是朋友那幹麻需要這些行為來維持關係
然而這個社會已經演變成,沒有朋友你沒辦法生存,因為別人都有朋友,他們會彼此關照,而不會關照你

有時後對此感到厭惡,長時間的停止和人的一切互動(因為還沒不致於餓死?)
有時後又覺得對此很需要,而強迫自己在他人面前露臉,做一些互動

我發現到朋友這個詞,是有問題的,至少目前是被濫用的,若我平等一體的對待所有人,那幹麻要區分朋友或非朋友,為什麼要對同樣身為生命的人做出不同的待遇
我理解到 我對於在朋友關係上所感到的焦慮和排徊,都來自我對生存的恐懼,害怕沒有朋友時我做錯了都不知道,和現實脫節了都不知道,或因為沒有朋友忽略掉一些可以成功的方法,
我理解到 我有時會覺得有些朋友很久很久沒聯絡,會不會因此感情變淡了,那樣不就很對不起我們曾經的感情,或是顯得我是個很冷陌的人,其實這也是來自我對生存的恐懼以及我去定義朋友的關係,害怕自己被人們排擠在外,害怕自己做不到一些朋友該做的事情(互相關懷),導致失去對方,沒有得到何來失去?我們本來就是平等一體的
我知道從朋友中,可以得到一些對自己的認同或是支持,但難道一定要倚賴認同和支持才能前進?我是靠吸食這些能量才能繼續生存嗎?
我理解到,這個世界已經因為每個人的接受和允許,實體化成一個靠關係來求生存的生存之道,人們站在自己的圈子裡,坦護自己人,淡化、忽視其他人的存在,於是也導致我們活在自己的安全舒適圈子裡,繼續接受貧富不均的現狀,無視我們的舒適生活來自對窮人的剝削,
也因為活在這種虛假的關係中,對所謂被定義為敵人的人毫不留情的殺戮或批判,政治菁英們利用這點來讓國之間發動戰爭


當我再次處於那種為了增進朋友關係該做些什麼的焦慮中時,我致力停止那樣的心智感受,回到對自己呼吸的專注上和我的生命一起主導我的行為,
考慮自己的行為,為人類全體生命的利益來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