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Day 4-和父母的結


最近回家了一趟,引爆了一堆問題,現在試著慢慢寫出來,先是事件的描述....

我媽對著我開始講他和我爸最近的衝突,我媽受傷去看了中醫又去看西醫,其中一些是親友或我爸朋友推薦的,在中醫時我媽發現對方用鋁鍋煎藥覺得不妥,或是某些醫生的方法並不適合她,她就在各個醫生間猶疑著,我爸認為我媽又開始猶疑不定,他覺得這就是她個性的缺失,總是疑神疑鬼不相信別人,放任腦袋東想西想搞到自己很混亂,於是就對我媽發脾氣,叫我媽就去看一個就好了別亂換,還撂了一句蠢話,看醫生不用錢喔,然後我媽就更焦慮了

我發現我爸藏著一種用心智看待他人的行為模式,他首先認定了我媽就是疑神疑鬼的老毛病又發作了,而立即的採取了以暴治暴的方式想要“導正”我媽,
即使我媽確實很容易進入這種因為考慮許多細節而陷入焦慮的狀態,
但以常理來想,現在的醫生其實對自然或人體不了解的可多了,病人本來就該從各個角度來判斷這個治療的方式是不是適合自己,我爸若真的想要我媽得到好的治療,應該去關心各種可能性和資訊,而不是立即的陷入將自己的心智思想套用在他人身上的狀態,
我發現他們也是如此的對我,而我也一直是如此的接受和使用著這樣的心智模式




我媽接著講到我爸覺得我媽對我講話的時後,明顯與對我哥講話的口氣有差別,我當時裝作驚訝和不以為然,想想確實是有,而且一直是這樣的情況,她對我哥比較溫柔而且語氣開心、信任,對我就比較多焦慮而且內容大多負面、質疑,我爸對我媽這種態度的分別感到憤怒並想指正我媽,我媽就覺得很委屈,我想這背後的問題是很複雜的,

稍晚之後,父親問我最近工作進行怎樣,我說計畫有變,我要種菜來賣,還有養雞賣雞蛋,他問那還要多久,一聽到這句我瞬間感到強烈的壓力、焦慮,因為我一年來不斷的在調整我的謀生計畫,每次我都能從容的解釋當下的處境和提出計畫,但是最近發生了一些事,情況真的有點混亂,我跟他講現在的計畫時自己感到很沒信心,他照往常開始講他的建議,還問我要不要去找我哥一起去台北做室內設計,我說我對那沒興趣,很訝異他會問我這問題,並想到難怪我哥之前有問我要不要一起工作,我開始發現他對我一直都沒有信心,而且母親才在剛才對我的工作部份提出她的焦慮,我開始解釋我為什麼不想在外面工作,
因為外面的工作大部分都無視對環境的破壞,而且利用人的慾望弱點達成刺激消費的目的,而且我反對競爭求存,想走出自己的路,我開始解釋,並舉飲料店為例,你看人們有必要喝糖水嗎,然後我開始講為什麼我想要從事農業和木工,我只是想以一個人的身分,為這個社區和社會做出微薄的貢獻,然後換取薪水,不想要競爭不想要利用人性弱點,也不需要任何的物質和婚姻小孩之類的東西,所以我要的很少,我只想用我有限的能力滿足人們最基本的需求,
這時我內心的焦慮越來越大,因為我覺得我爸完全不認同我,
我試著講我對這個世界的觀點來強化我謀生計畫的必要性,我說這個社會已經完全扭曲了,自古至今人心都一樣沒變,我爸開始咬著這句我莫名其妙延伸出來的話,他說怎麼可能沒變,當然是不斷的變更好,聽到這我越來越焦慮和激動了,因為我和他的觀念比想像中落差更多,我開始亂舉一堆例子,試圖想引用一些我根本記不起來的數據,我說自古已經發生兩次世界大戰,而且回教世界和基督教的衝突看起來極有可能又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還有引用一則新聞,現在的教育體制讓富者愈富貧者愈貧,還舉了南非大罷工就是貧富差距的例子,然後我說這個世界有許多人在挨餓(我想說出那個驚人的數據但我想不出來),我爸對我講的每一個例子都加以反駁,然後說你以為新聞報的都是真的嗎,他覺得這個世界隨著科技進步正不斷的變好,這句話再度讓我大吃一驚,因為我曾經跟他一起去做一些永續環境的觀察活動,他也在政界混過,想不到他對現在環境、經濟、社會的混亂一點感覺都沒有

這時我媽在旁邊聽的心煩氣燥開始加進來胡言亂語,說什麼我腦袋都在想這些嚴肅的事情,顧好肚子最重要之類的,我媽加進來之後氣氛更僵了,正當我有機會逃離我製造的辯論僵局去和我媽吵一些我比較有把握的事,我爸就叫大家住口了,難以得到理解和辯論勝利的我隔天憤恨難消,一大早就回家,不和他們吃早餐,回家之後沉浸在憤怒和失落之中,

這趟偶然的回家發現了許多我不曾面對的事實,我的憤恨和焦慮被一大堆結攪在一起,我發現到他們的觀念從我小的時後到現在完全沒變,即使在他們面前不斷的抗爭和試圖表現自己真正的意向,但他們從來沒改變過他們對我的看法,我一點進展都沒有,而且現在沒有賺錢的處境加深了自己立場的脆弱,本來以為我爸會比較了解我的想法,讓我比較容易說明我的觀點,沒想到他對我在意的事情完全無感,並對這個競爭求存的社會適應良好 !完全沒體會到這個世界正在受苦的事實,而我對於自己當下沒能冷靜客觀得陳述也感到失望,我必須想辦法把這堆結一個個分解出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