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日 星期五

Day 7-極樂之旅


放鬆一下的念頭

最近一陣子一陣子的被誘惑拉走

看見後面的廟又有慶典或是喜酒,假日或是接近六日時,工作完中午回家吃飯的時候,或是晚上回家之後,腦中先是閃過一個念頭,感覺到可以輕鬆一下,想說我雖然不像其他人一樣有上班和放假的時間,但也可以像其他人輕鬆一下,或冰箱出現別人送來的甜食,想吃個甜食放鬆一下,順便看個電影、打個電動、看色情媒體、看新聞,這些讓我覺得可以“放鬆”的事
一旦我開始聽從這個念頭,並決定來放鬆一下,整個人能量就開始high起來了,一開始可能稍微打個電動或看個電影、瀏覽新聞、一邊吃甜食,然後像對火灑油一樣,胃口越來越大,開始覺得這些小菜有點悶,我要更多、更直接的刺激,或是很容易的就被一些訊息煽動起來,可能是一個性暗示的圖像或是文字,我就想到去看色情媒體尋求更大的刺激,看電影可以看到深夜,打電動常不吃不喝打到天亮,這時整個人已經呈現一種狀態,身體有時會不知不覺的靠近螢幕,目不轉睛的瞪著螢幕,一種強烈的渴望佔據我,直到身體疲累不堪或發洩為止,


誘惑的念頭總是悄悄的就佔據了整個腦袋,若不加以覺察就會把它當真,並開始去幹那些濫虐的事尋求快感,之所以能悄悄,是因為我習以為常的活在心智活動裡,腦中沒有一刻專注在當下的呼吸,一直浸泡在過去和未來的影像和對話裡,所以才會對誘惑的念頭一點警覺都沒有

誘惑念頭的發生通常伴隨著是有些生活上的壓力,一些未知的恐懼或是面對到覺得繁重的事務時,或是我強迫自己去執行某些我認為有效率又正確的事情時,我會感到壓力,隨後一有機會就覺得我必須放鬆一下


另一種情況,
發現心智真的是不用睡覺的,睡著的時候心智有時會組織夢境,比較清晰的夢醒來分析後是有幫助的,有時就像平時腦中的雜訊,早晨當我意識漸漸清醒時,就可以感覺到心智的聲音和畫面已經持續的在我睡夢中播放,也就是說我確定在我真正清醒時,有一部分的心智並不去睡覺,慢慢清醒時我的意識會覺得自己好像正在思考或接手開始思考那件事,通常一些關於伴隨性刺激的會被我習以為常的接受,享受其中,直到我越來越清醒,意識到這是我慣所接受的心智,我漸漸的可以讓自己清醒之後完全停止那些畫面或停止繼續那些餘韻,以往當我沒認清這是心智的陷阱時,我會沉溺在那快感之中,然後一起床就去找色情影片來試圖延續那快感,


接受誘惑這種行為模式在我生活中不斷的重複,真是種奴困啊,我發現那些念頭其實一點都沒有幫助到我,我順從那些念頭走下去,確實可以在陷溺的過程中藉由不斷的提升和延續快感來暫時忘卻現實的痛苦或壓力,但是能維持多久呢,發洩之後事情仍然原封不動在那裡,過程中只是不斷的養大我的胃口,讓我自以為在虛幻的快感世界中進行著無盡的發現之旅,又多了什麼奇幻的有趣電影、我常去的色情網站又出了什麼會令驚艷的美色,然而其實都只是重複著一件同樣的事,念頭悄悄的出現,而我毫無防備或自以為沒有能力抗拒的接受,然後投入“極樂的發現之旅”然後直到發洩或筋疲力盡為止,之後我會更進一步用罪惡感來襲擊自己,因為我知道自己在濫虐我的物質身體和濫虐這個世界其他的生命,整個過程就聽起來跟毒癮一樣不是嗎


現在我已經認清那些“放鬆的活動“是個純粹自我消耗和加深這個世界繼續惡化的活動,但發現我仍然有這個模式讓我不斷的想去重新啟動那些活動,從我如何讓自己感受到壓力,或感受到我“需要“一些放鬆的活動,而又怎麼在身體並不飢餓或並不需要糖分的情況下,想要去攝取甜食,怎麼讓自己感覺到悶、壓力的時候,轉而試圖尋找刺激來麻醉自己,我發現到這全部是我的心智這個瘋狂指揮官在恶整我自己,整個是牽連許許多多心智控制模式的龐大系統支配著我,這會是個開始,我要解除這一切



極樂之旅

人類的娛樂,其實來自人們放棄身為生命的自己,將自己交給心智系統的一個現象,廣泛的在現實中被實體化出來,成為各種美食、電影、電玩、物質消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我們身邊的物質有多少是我們身體不需要的,香菸、炸的食物、酒、各種甜食、色情影片,而我們卻認為我們需要他們,因為創造出來這些東西的人了解,人們會對這些東西上癮,人們不在乎自己的身體需要什麼,人類的行為是被自己的心智腦袋操控,而無法運用一般通悉覺察,告訴自己我要這個那個根本是瘋狂的暴君,完全不在意自己在濫虐著自己的物質身體或是強化著這個世界的濫虐,我們是這麼容易被操控的,我們開始覺得我們的生活樂趣就來自這些東西,於是我們需要去為製造這些東西的人工作,賺錢再去換取這些東西

我們的極樂之旅,工作賺錢之後在城市中享受各種美食、追求品味的物質、搜尋著唱片行的唱片、看小說、搜尋著電影、搜尋著色情網站,都是來自一個簡單的模式,我們自干吸食能讓自己感受高亢的能量,於是陷入了兩極性,當沒有高亢的能量時覺得低潮、無聊,基於以往高亢的能量體驗,再踏上極樂感官的追尋之旅,如此不斷的循環,把自己交給心智系統的能量體驗,完全漠視身為物質生命的自己,如啃著同樣是生命,一生卻被惡劣對待手中的炸雞,甚至身體根本就因為我們經常吃炸的食物而準備得癌症了,我們完全沒感受到,持續讓這些心智系統主宰自己,生命是會完全的反撲直到我們願意去看見為止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