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Day 12-回不去了


有一天我發現我再也回不去了,沒辦法回到以前的觀念裡了
交往對我來說是什麼
以前大概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有暗戀對象,為什麼我會暗戀人呢?對方的特質大概就是溫柔婉約,長的有點可愛,人品良好這樣,當然也有其它有好感的,但之後就鎖定了這個,大概是被社會觀念灌輸了愛就是要忠一之類,或是看見父母就是單一一對,我想若出生在某些國家,可能暗戀對象同時有好幾個也不一定

所以我從小就開始營造一個形象,並把它投射在我身邊具有相同特質的人身上,而且因為社會觀念的灌輸,我接受了人必須對自己的伴侶忠誠,一次愛一個,愛就是唯一的,愛一次限一人享用,這樣的觀念

投射的形象隨著年齡和我心智的發展不斷的被形塑,就像在捏人偶一樣,證明就是小學的暗戀對象不會是具有長腿大胸的特質的,有一陣子我很哈原住民文化,於是我就開始喜歡具有原住民外貌特質的,用我的心智需求投射在某些人身上

男性和女性應該都是這樣,大家先從環境中收到一個公式,人和人的關係一開始是交朋友(想像在一間教室裡)互相嘻鬧聊天,隨著關係越來越熟識,開始私下傳紙條、寫信,這時我們把自己形塑的對象投射到某個人的身上,開始對對方產生好感,並且開始明白,喔,原來這就是愛,這就是愛的感覺,嗯甜蜜蜜的,很興奮的感覺,我想要和這個人體會更多愛的感覺,我想和他進一步交往!於是產生了交往這件事

男性和女性理解的交往很明顯的是在文化環境形塑出來的,某些國家可能比較大男人主義,或是在一個國度裡同時存在很多種模式,總之因為家庭學校社會等等思想大雜交的情形下就會造就一個人的愛情觀,當一對無論是同性或異性開始互相產生好感,他們就開始彼此交涉愛情觀,最後談妥了就開始交往

多數的人沒有發現自己愛著的對方,事實上是愛著他腦中構築出來的形象,就開始發生,嗨你該減肥囉,或是多數的男人交往後繼續看a(那才是你腦中對象該有的樣子),或是看到另一個更和心中形象接近的人就來電了

或是發現自己對交往這件事的理解和對方不太一樣,如覺得對方不夠溫柔體貼,在性愛技能上會的招數太少,

這時對對方開始感到厭倦,因為我們發現對方不是那麼完美,或發現有別人更完美,基於我一定會擁有命中註定的另一伴的這個觀念,有些人在這時因為本身的心智結構,就分手或跳槽,繼續尋找另一個他理想的對象,而我們沒有發現到自己的心智是不斷更新的,喜新厭舊成為常態,所以這個過程會不斷的循環
當然這個社會也有另一派說法,你必需接受對方的不完美和對方性格上的缺點,這就是人生成長或歷練,(尤其在結婚後)有些人會說!我就是喜歡這樣不完美的她!其實就是妥協了,反正有這樣的關係也沒什麼不好,就老老實實的進行著這樣的關係開始結婚生小孩當外公等著掛掉

以我的親身經歷來說,我常常被指責不夠溫柔體貼,我身在一個很男性化的家庭裡,成長過程中沒有訓練這塊,所以我是從和女性互相討論交往這件事的時後才發現喔!你想要從我這裡得到你要的東西,那你要溫柔體貼喔!於是發現到,要成為一名男友!必須要溫柔體貼!這時我就開始酌摩怎樣扮演好一名男友,看,但是現在發現,若對方是因為你不夠溫柔體貼而發火,陷入一種兩極化的情緒反應時,那顯然對方將心智形塑出的伴侶形象投射在我的身上,這時會發現做哪些事對方會很開心,哪些事不去做對方會生氣,我是在餵養另一個心智系統!

從我目前的理解來說,我們對每個生命都懷著相同的愛,我會對這個生命的本質關懷,與一個生命或許足夠契合而越走越近,而看似在一起,這不代表我和其他的生命對待上有價值上的區別,而且我要讓我活出真正的生命本質,不要活著等如是一個心智系統,一個由知識和意見等等外來的訊息形塑出的系統,一個不斷的如機器人般重覆執行,把自己囚困在心智的人,當然也不想把自己的心智投射在別的生命上

這就是我發現為什麼再也回不去的理由




1 則留言:

  1. 很酷的分享,我目前也在這個狀態,你的分享給我很大的啟發,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