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Day 13-成功之路



看到facebook上的一些人的留言,讓我感覺那人非常的有熱情、講話很機智、很風趣,然後很多人對他回應,我的內心產生一種歪斜、焦燥的感覺,這個感覺真是非常的熟悉,從小就很嚴重的伴隨在我身上

當我看見某些人人緣很好,很受大家的歡迎,我的哥哥也是這樣,品學兼優,受到同儕和師長的喜愛,我就把自己和他們比較,也思考怎麼表現可以達到一樣的效果,這看起來是一條唯一通往成功的路,相對之下,是下課時一個人冷冷清清的,沒人和你說話,我無法接受這種情形,那像是失敗了,這是個思想的兩極,畫面上一個人很熱絡的和人聊著天,同時好幾個人加入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另一個畫面是一個人為了掩飾自己的孤獨,下課時在畫畫、或是趴著睡覺,我一直在這兩種情形跳來跳去,

我想試著讓自己變成萬人迷,做一些比較出風頭的行為,後來發現我真的不是那塊料,不愛唸書、長的不夠帥、講話不夠圓滑、不體貼,我哥曾傳授給我一句箴言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曾試圖奉為規臬,但我被追求正面情境而產生的負面效應擊垮,我受不了當我出擊卻沒有收到效果,我會對自己自卑,覺得我的先天條件不足

我沒有發現這時我在將自己套入在一個兩極的思考模式中,我把自己困在裡面,體驗著正面和負面的兩極效應,所產生的情緒起伏的能量,問題就是這麼簡單而已,那股驅策著為我的人際該做些什麼的聲音,那股焦慮,則是來自我想要成功,而我所看見或眾人(我周遭的人)理解的成功就是這樣。


這讓我聯想到最近一系列玩電動的體驗,玩電動就像被困在一個被設定好追求成功的模式裡,以前在玩魔獸世界,對什麼有反應?累積經驗質、學得新技能、擁有更多裝備,為了有效的達到這些,就必需去組隊打副本,然而我對與他人團隊合作沒興趣,我喜歡一個人探險,所以我就非常的窮,穿著很爛的裝備、錢很少、等級升不上去(因為只能打小怪),最後就玩不下去了,這就是沒有照著成功之道行走的後果。

最近在玩模擬城市,也是差不多的情形,我在沒看功略之前,我的城市一直負債,最後破產就game over了,我沒辦法照自己的意志玩,會被遊戲設定的規則淘汰掉,直到我看了攻略,說社區該設定多大,怎麼去省錢,我後來才玩的下去,結果就是我怎麼換地圖,蓋出的城市都長的一樣。

於是我意識到一件很慘烈的事實,這個世界存在著一套規矩,不這麼走就等於失敗,之前父母叫我想蓋房子找人來蓋就好了,為什麼要自己蓋,水池叫怪手來挖不要徒手挖,他們好像都在提示我這個世界該用什麼方法來做事,

我到底多久沒有收入了,兩年還是三年?我都忘了,就算有收入我也都是間接依靠著別人得到的,老實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賺錢,我從學校畢業後只知道一些理想、如何去思考、和知道怎麼做能監持在這個位置上,但其實我是沒有經濟的顧慮才能這樣做的,我現在就是個靠爸族。

經過鄉間,幾萬棵芋頭整整齊齊的種在一大片田裡,他們從育苗到送到消費者嘴裡,都是工業化的方式在運作,像工廠一樣,我爸叫我想種東西就去上農夫培訓班,還支持我去買耕耘機,這些都和我的想法背離,若那麼做我和土地的關係在哪,我是不是該坐在冷氣車裡黎田、收割、產量不好就來噴化肥、農藥才能賺大錢,才算成功?

在學校學創作時,老師跟我說失敗也是過程,失敗和塗改也是創作的一部份,這在這個追求效率的世道下是不存在的,像我蓋房子,蓋了兩個月才完成一雙柱子,這就是沒有效率,算是失敗了,我會這麼容易被這些效率什麼的觀念影響,也算是拿別人錢過活的心酸吧


我知道那些追求效率和利潤,這個成功之道,背後被犧牲掉的是什麼,這麼做是基於哪些觀念,就是這些觀念在搞砸這個世界,把這個世界弄得汙煙脹氣,在我用自己的表達方式在這個社會中立足之前,我心甘情願靠爸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