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Day 22- 要求別人和自己


這個心智模式一直在我的身上,我的母親也滿嚴重的,有可能是從她那裡傳過來的,當事情沒有照內心所期望發展時,內心產生很大的壓力、焦慮,我們都傾向把問題歸咎在外界和別人,不察覺那是自己的問題,就算察覺那是自己的問題,也會對自己產生強列的批評,而陷入低潮,在我的人生過程中,總是不自覺的啟動這個機制,讓我身邊的人感到很強大的壓力,自己也常處於壓力中

當兵時,小隊中來了個新兵,他看起來老實老實、沒有什麼歷練,不像那些在外面已經很有歷練看起來又很兇悍難以駕御的新兵,因為有機可乘,我就對他強烈要求,而且常罵他酸他,要求他分擔我想要達成的工作狀態,後來導致他母親特地來見艦長說他被隊上學長欺負,當時我一點都不愧柩,因為我的學長就是這樣要求我的,我可沒什麼抱怨,一點都沒有發現我因接受允許了一個心智模式,而如僵屍般執行著機械般的行為,不去看見每個人不一定適用這種強硬的方法,而且自己處於壓力中並對他人施與壓力,等於是以心智試圖捆綁、虐待生命

有一陣子加入了一個藝術團隊,和一群人一起生活,我常常比較自己和他人的工作量,然後察覺某個夥伴特別懶散、不喜歡做和我一樣的事情,因為我們的工作有點多元,我因為個人心理因素,常常自己選擇做一些很繁重、或別人不太可能想做的事,或許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很有毅力、很能吃苦的、很勤勞的,我以這樣的形象要求自己,讓自己感到壓力,卻指責那位不想像我做一樣事的同伴,常認為他是懶惰、惡意偷懶,甚至開始質疑對方就是不想融入我們的團體,但對方是沒有惡意的,他是對事情具有不同的看法,確實不全然認同我,生活習慣也差異很大這樣,當時我無法諒解,而對他產生強烈的批評,自己也很不舒服,對方也激烈的反彈

在家中當我一個人時,我會毫無問題的去做各種家事,洗衣服、掃地、煮飯、外出工作、整理房間,但當家裡有另一個伴侶,我就自動的開始區分哪些是我的工作哪些是她的工作,想說我要輕鬆一點,外面是我負責的,你比較常在家裡家裡給你負責,腦袋私下決定這樣的事情,然後當對方沒有做出我期望做的事,地上髒了、沒有開水喝了、米沒有預先泡好,我都感到壓力,進而感到不舒服,並想對對方釋出我的壓力,我的負面情緒,想要逼著對方勤勞起來去完成我想做的事情,太奇怪了,當我一個人時都會毫無問題,很自然的去做那些事情啊,為什麼多了一個人我就陷入這樣的狀態



我竟然沒有發現過這全是我心裡的一個心智模式在作祟,行為被自然而然的控制,要求自己和別人,並產生負面情緒,好像自己一點選擇都沒有,就像行屍走肉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